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新闻
市信访局全力发挥建设“五彩嘉兴”的服务保障作用
发布时间:2020-07-31 16:49

7月30日下午,市信访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对标定位,提出当前七大工作目标措施,为建设“五彩嘉兴”发挥强有力的服务保障作用。

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泛读。7月29日晚间,市信访局通过钉钉内部学习群,连夜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市委全会精神的通读、泛读。从新闻报道、图解要点等媒介了解实况、信息,开展个人自学,重点学习市委张兵书记的报告要点。30日下午,市信访局召开全体人员大会,组织开展集体学习。对此,广大党员干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抢抓机遇占先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对标“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一新定位,围绕“五彩嘉兴”目标,深刻领会我市发挥五个优势、补齐五个短板的要求,以信访工作实绩检验贯彻落实效果,争当市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

深化讨论,学思践悟入心入脑。集中学习后,全局组织开展了大讨论。浙江省勇于担当好干部、市信访局正处级督查专员毕志强谈到,“五彩嘉兴”概念的提出,直观而生动,助力“五彩嘉兴”建设,需要我们全体信访干部树立有解思维,克服危难情绪,勇于担当,一手抓初信初访,一手抓积案化解,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助力社会和谐稳定,以红船精神为引领,擦亮嘉兴革命底色。副局长徐国梁说,信访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工作,职责就是服务中心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为形成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嘉兴特色的十个方面标志性成果保驾护航。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许多信访矛盾、信访积案都是在一线产生的,要求信访干部在工作中不断提升明辨是非能力、思考认知能力、和谐感化能力,与群众心相连,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形成党群、干群关系的鱼水情。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干部,红船儿女,更应以高标准严要求,不断规范工作标准,提升工作水平,充分发挥螺丝钉精神,在全市建设“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的大局工作中体现个人价值。

落实行动,立足本职增色添彩。市信访局党组提出,要以“五彩”为牵引,以“最精彩”为目标,以压力为动力,以责任为担当,将市委的要求真正落实到本职,落实到具体行动。下半年着重从七个方面推进信访工作,一是大力提升矛调中心(信访超市)建设质量和效益,做好访源治理、诉源治理与访调对接、访诉对接、分类处理的结合,推动事项及时解决,真正把超市建设成为“信访终点站”。二是深入开展信访积案“清零”行动,以市、县领导包案、下访为契机,带动全市密集行动,尽可能多地化解历史矛盾纠纷。三是扎实推行信访事项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落实,确保事前预防到位、事中处置到位、事后防范到位,形成全链条解决工作机制。四是积极构建“三源共治”格局,坚持抓前抓早抓小抓苗头,突出警源治理、访源治理和诉源治理“三源共治”。五是不断深化信访法治建设,全面推开依法终结工作,建立健全信访事项终结机制和听证专家库,坚决依法打击违法信访。六是全面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全面推行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机制,健全定期督查、情况通报、问题交办等机制。七是全力服务保障嘉善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深入开展“双交双查双督双联”活动,与兄弟省、市建立“1+3(嘉兴+青浦区、吴江区、嘉善县)信访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全面做好信访服务保障工作。

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沈丁华就全会精神进行精讲,要求全局同志围绕嘉兴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进行解读,并如何在建设“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发挥信访力量提出具体要求。沈丁华指出,嘉兴作为浙江“三个地”的典型代表,要主动扛责,走在前列;而嘉兴信访作为红船旁的政治机关,更应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作风建设,增强队伍力量,集全市信访系统之力为建设“五彩嘉兴”发挥服务保障作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社会治理基础扎实、体系完整的优势,深化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矛调中心(信访超市)建设运行,推动信访代办制度发挥成效,协同构建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网络,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社会治理目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感、获得感、幸福感,为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贡献信访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