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新闻
全市信访系统政治建设工作会议暨信访业务培训班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20 16:25

2020年8月18日,嘉兴市信访系统政治建设工作会议暨信访业务培训班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举行。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沈丁华出席并作动员讲话、上党课。全市各级信访部门共204名信访干部共同接受政治教育与业务培训,北京分会场8名驻京信访干部通过视频同步收看。 

近年来,我市信访工作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变化。信访总量不断增加,信、访、网、电比重相互交替,特别是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引起各级各部门的充分重视,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力度。

对此,市信访局提出:

一是要强化政治思维。做到政治坚定、政治过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三个地”和红船护旗手的使命担当,建功“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

二是要强化底线思维。强化“嘉兴无小事,事事连政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意识,以党性和责任心坚定解决信访问题的信心和决心,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联动,明确工作责任,推动问题解决。

三是要强化有解思维。深入开展讨论和批判,政治建设六个方面问题差距,以及机关党员干部“十种现象”,清理“积碳”,保持动力。从小处着眼,从小事着手,注重抓源头、抓早、抓小,将矛盾、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是要强化创新思维。通过推行信访事项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推开依法终结工作,协同“三源治理”和加强“三微建设”等新手段新方式,推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

五是要强化破冰思维。深化工作举措,解决发展瓶颈问题,主动作为,加强协调,推动主责单位或首接单位与有关部门会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大胆使用“三项建议权”,最大限度地加快问题的解决和矛盾的化解。

在培训班上,沈丁华指出,信访工作是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政治工作,也是群众工作。信访机关和信访干部使命重大,责无旁贷。信访干部既要深入群众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更要深入群众解决群众的难处。要发扬勇猛精进精神,通过艰苦、细致、集智、依法的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这才是对党的事业负责的态度。

动员讲话后,邀请了市律师行业有关律师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讲解读,进一步充实了广大信访干部的法律知识储备,强化学法用法普法能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同时,还就信访业务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

建党百年在即,我市信访干部正以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为出发点,不断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发挥好服务保障作用,深入做好群众工作,争取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培训班上号召全市信访机关要争创“最精彩单元”,信访干部要争当“最出色干部”,勇猛精进,争创一流,为建党百年献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