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新闻
平湖广陈:以“私人定制”理念做好群众诉求的“加减乘”法
发布时间:2021-06-17 10:01

今年以来,平湖市广陈镇信访办坚持将“服务民生”贯穿于信访工作全过程,将及时、就地、快速化解群众诉求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体现,以“私人定制”理念,依托网格资源,建立长效排查机制,认真实行“一对一”闭环答复办理。

一是善做“加法”:借力网格,全面排查。该镇在原有37个网格的基础上再进行细分,共建立起了509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长配备网格地图,形成基层党建、民生服务和平安建设“三网融合”模式,定期收集群众诉求,采用“谈心、知心、用心”的方式,积极登记、代办、回应群众的诉求。截至目前,共计收集到群众诉求2815个,第一时间化解2791个,化解率为99.15%。

二是善做“减法”:闭环管理,全程跟进。通过“线下走访收集、线上输入登记、部门流转”等形式,持续完善“收集-研判-交办-办理-跟踪-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不断提高一次性化解率。对群众反映过的重点难点问题,第一时间落实镇领导接访,再辅以“多部门会商、各级领导包案”等举措予以跟进,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快速解决。今年以来,该镇领导共计走访、接访、下访577批次1731人次群众,初次信访事项的一次性化解率始终保持在平湖前列。

三是善做“乘法”:多元化解,合力攻坚。积极引入多元化解思路,倾力打造“狮小农”综合平安品牌,对个别一时无法解决的群众诉求,积极开展政策解释、定期上门走访;对矛盾纠纷类,汇聚各职能部门力量,形成多种调解主体协同,多种方式相互融合的“大调解”机制;对困难群众,定期为群众送去温暖。现“狮小农”已有成员60余名,下设“狮小农”巡防队、“狮小农”宣传队、“狮小农”调解队和“狮小农”关爱队四支队伍,健全完善了多角度、多层次的联调、联帮工作机制,党委、政府和基层群众的关系得以进一步密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