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邻里纠纷伤和气,访调联动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2-12-23 15:26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和谐的邻里关系是幸福生活的重要元素之一。但邻里之间偶尔也会因为琐事发生争执,产生不必要矛盾纠纷。家住平湖市当湖街道东升新村的杨某与潘某是同一幢房屋的亲密邻居关系,平时两家走得很近,特别是两家的杨阿婆与潘阿婆,由于白天子女都上班去了,彼此间相互串门唠嗑,有困难相互帮忙协助,关系亲密无间。然而,2022年的10月份发生的一件,导致两家的关系发生了转变。

家住1单元杨阿婆打算在今年10月份开始进行房屋装修,由于她们是一幢房两个单元隔墙相连,杨阿婆家在没有告知2单元潘阿婆家的情况下就直接动工装修,在施工   进行过程中导致潘阿婆家墙体产生不同程度的开裂。潘阿婆认为装修已对自家房屋安全产生影响,就直接上门要求停工,但杨阿婆家认为自己请的是专业的装潢公司,在房屋施工前已对房屋的安全性做过一次全面的检测,墙体正常的开裂不会对房屋主体结构产生影响,没有安全隐患,不同意停工。双方的子女也都参与进来,还通过政务热线、网上信访、实地走访的形式反映各自的诉求,双方的矛盾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

司法所共同参与调处化解工作。联合调处小组多次上门进行实地踏勘,了解摸清房屋受损情况,分组与双方单独交流,掌握了各自的真实诉求。潘阿婆家认为房屋受损了,要求对方进行维修,同时给予适当的补偿。杨阿婆家认为墙体开裂维修可以,但要等装修完工后再修,不然修了还要再开裂,补偿不合理。联合调处小组与平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综合执法局也进行了联系沟通,了解针对该类情况处置的政策及法律依据。

联合调处小组秉持着矛盾就地化解、及时化解、事心双解的原则先后5次组织双方坐下来调解,争取案结事了。调解之初,双方各执己见,互不相让并且情绪激动,使得调解一度陷入僵局。街道司法、社区调解员轮流做双方思想工作,运用换位思考法、唤醒情感法等去疏导双方,要求各自让一步,达成和解;信访办工作人员结合近几年信访调解的经验,从以案说法、以案析理、法理兼容的角度,引导双方依法理性解决纠纷,通过访调联动联调,反复做工作,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并签订了调解协议。杨阿婆家就装修未事先告知对方的事当场向潘阿婆表示歉意,也承诺装修完毕后第一时间组织对开裂墙体进行维修,并给予了一定赔偿金;潘阿婆家也表达了之前直接上门阻止施工,没有很好沟通,行为也欠妥当,希望彼此谅解,邻里关系又恢复到往日的和谐融洽。

这起邻里纠纷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得到成功化解,充分说明了在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访调结合、联动联调发挥着关键作用,能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出现新的积案,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化解在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