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新闻
陈伟:用心用情用力做细做实做好信访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18 08:53

3月15日上午,市委书记陈伟开展信访接待日活动,到市12345政务热线服务中心接听群众来电,并在市信访局接待群众来访。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做细做实做好信访工作,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切实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315陈伟书记接听接访.jpeg

陈伟首先来到市12345政务热线服务中心,在党政领导接听室随机接听群众打来的政务热线电话。四名来电群众分别咨询和反映了初中晚自习政策、房产证办理、公交车临时站点增设、生鲜灯管理等情况。接听过程中,陈伟仔细询问了解、耐心倾听记录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并与在场的市级部门负责人核实情况、商讨办法,第一时间给予说明和答复,并要求相关责任部门跟踪督促、抓好落实。

在市信访局,陈伟与来访群众面对面交流,仔细了解信访事项来龙去脉,深入分析梳理问题症结。

在第一批群众反映了其居住的自建房因年代久远存在安全隐患且人居环境较差、希望政府帮助协调解决等问题和诉求后,陈伟当场宣讲了有关政策规定,要求属地、部门坚持“疏堵结合、依法稳妥”的原则,结合实情实际和民意民声,全面统筹考量、科学精准施策、加强执法监督、健全长效机制,做到“一揽子”问题、“一揽子”解决,真正让群众住得安心、舒心。

第二批来访群众反映的农民工工资未发放到位问题,引起了陈伟的高度重视。他当即多方核实确认具体情况,要求责任部门和属地政府提高政治站位,怀着对农民工的关心关爱,快速协调处置、指定专人跟进,做到“辛苦钱”尽早发放、足额发放,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陈伟强调,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要站稳人民立场、回应百姓关切,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听民情、察民意,依法依规依政策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质效。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织密织牢横向到部门、纵向到基层的信访工作责任制网络,强化统筹调度、跟踪闭环,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要坚持源头治理、关口前移,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努力把矛盾纠纷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