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指南
区信访局:在“三服务”中为民解难事
发布时间:2019-06-14 10:00

  围绕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市区快速路建设、退散进集等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参与做好群众工作;每月15日作为信访接待日,区、镇(街道)领导坚持下基层接访;结对联系村、社区,走访群众和企业,帮助解决问题……今年初以来,南湖区信访局扎实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做好中心工作的“助推器”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多解决一个问题,就少一个矛盾,增一分和谐与融洽,就能不断夯实党执政的根基。南湖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开展“三服务”活动为契机,怀着深厚的感情做实做细信访工作,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与社会和谐稳定,助推中心工作。

  今年,南湖区正着力推进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三大攻坚行动”中要拆除户外广告牌、违法建筑、整改乱堆物乱摆摊等,涉及到不少企业和群众,有时难免会产生矛盾;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整治改造中,不同的居民很可能有不同的诉求。做好群众工作,及时化解矛盾,是确保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程顺利推进的“助推器”。

  外月河小区是老旧小区改造中的“样板”,今年年后立即实施开工,如今已初步展现出靓丽的风景。在小区改造中,居民们围绕安装防盗窗、晾衣架等,提出了不同的建议。防盗窗尺寸多大、晾衣架是否要可伸缩,针对这些细节的问题,区信访局和新嘉街道、月河社区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听取居民意见,及时反馈给设计、施工单位,吸收居民们合理的建议,尽量满足居民们的要求。

  “对居民们合理的建议,我们及时向相关主体、部门反映,协调解决落实。”区信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居民们反映集中的问题,他们会召集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落实各个单位的责任,并做好上传下达工作,让群众了解更多情况,更加理解、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建设是一项重大工程,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从去年8月起,区信访局工作人员全面参与投入做好民意排摸工作,了解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他们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听取居民的诉求,宣传讲解相关政策,与相关部门、主体一起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

  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东部新城建设、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快速路建设等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结合“三服务”活动的开展,南湖区全区科级以上领导深入基层,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收集意见建议和不稳定因素,及时上报处置,将风险隐患降到最低。

  区信访局充分发挥工作职能,主动对接参与中心工作,主动下访约访当事人,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除了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快速路建设等中心工作外,在三塔里地块、桥东街区块等区域的征收中,都有信访工作人员的身影,他们与其他部门和主体的工作一起,努力推进征收工作;在电控厂破产中,信访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做好相关人员的思想工作,“一对一”上门解释沟通,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做好人员分流工作。

  做好群众的“知心人”

  在“三服务”活动向纵深推进过程中,南湖区的信访工作人员带着真诚走近群众,带着责任服务群众,带着任务联系群众,做好群众的知心人,真心实意帮群众解决难题。

  今年3月初,邓某等4人向区信访局反映,他们在为某物业公司做保洁工作时被拖欠工资,希望政府帮忙讨回工资。接到他们的信访件后,区信访局立即进行了调查核实,相关部门在收到他们的投诉后,立即约谈该物业公司,并进行了协调,该公司随后付清了工资。

  群众来信来访,就是有话想说、有事要办、有难求助,表达的是自身利益诉求,体现的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区信访局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切实把群众诉求解决好,把群众权益维护好,把群众情绪疏导好。

  今年初以来,结合“三服务”活动,南湖区着力集中解决一批容易引发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及苗头隐患,集中解决一批长期积累的重信重访问题,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把信访工作做到家、做到位。严格落实信访事项首接首办责任制,做好来访群众的接待,提高初信初访办理质量和效率。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

  领导干部带头处理群众信访问题,改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改被动接访为主动接访,联合接访推动信访事项及时就地解决。区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和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把接访下访作为直接联系群众的重要制度,区领导和部门领导每月15日到联系的镇(街道)接访,每周一三五在区信访局接访群众,各镇(街道)领导每月15日到村(社区)接访群众。在信访接待场所定点接访的同时,更多采取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等方式,拓宽解决信访问题的途径。

  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强化落实“信访超市”建设,把联合接访工作放在“三服务”活动总体部署中谋划,明确了具体的入驻单位、选派人员和工作职责。目前,南湖区已经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联合接访机制且运行顺畅,妥善解决了多起信访事件。

  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如果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能够解决的,由区信访局分管领导牵头,召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当场研究予以解决。对一些涉法涉诉信访事项、投资理财受损群体、房地产领域等信访问题,充分利用人民调解员这支队伍,着力做好释疑解惑、讲清道理、帮扶融合、引导司法途径解决问题。

  在“三服务”活动中,区信访局还结对了一个村和两个社区,工作人员定期到结对村和社区走访群众和企业,带着问题去约谈,听取最基层的声音,直接帮助解决问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